燕燕做媒(泸剧) - 群星

九夏樂音:

        滬劇《羅漢錢》根據趙樹理的短篇小說《登記》創作,1951年底首演於浦東,主演有楊飛飛、趙春芳等,是新中國成立後最早公演的滬劇劇目之一。劇情講述了解放初期的江南農村,兩對自由戀愛的靑年男女(李小晚和張艾艾、小進和燕燕)與封建觀念作鬥爭,終成眷屬的故事。劇中多個精彩唱段如“囬憶”、“相親”和“燕燕做媒”等,通過優美婉轉的唱腔,將人物内心豐富的情感變化細微刻畫。其中,在江浙滬一帶家喻戶曉的“燕燕做媒”更是借用到了廣泛流傳於吳語地區的“紫竹調”來定調,曲藝配樂中常見的二胡、笛子、揚琴和箏等絲竹樂器所營造出的婉麗音效,伴著江南色彩濃郁的節奏、軟糯化骨的柔美唱詞,不禁敎人聯想到一幅趣意盎然的水鄕風景畫卷和兩小無猜、情投意合的愛情塲面。作為上海本土劇種--滬劇的傳統名劇,深入人心的劇情内容更是令其很快被改編成越劇、評彈以及評劇等不同形式。

「燕燕做媒」滬劇唱詞:

燕燕也是太魯莽
有話對嬸嬸講
我來做个媒
保儂稱心腸
人才相配門戶相當
問嬸嬸呀
我做媒人可象様
問嬸嬸呀
我做媒人可穩當

燕燕儂是個小姑娘
儂做媒人不象様

祗要做得對管啥象不象
我來試試也何妨

燕姑娘我就聽儂講一講
我家艾艾許配哪家年輕郎

嬸嬸啊 東村的李小晚

迭門親事勿穩當
配了迭門親村裏相有人講
年輕姑娘太荒唐
叫嬸嬸呀

婚姻祗要配相當
配相當呀管啥人家背後講

评论
热度(23)

© gaoshanzhuy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