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Fledermaus (1997 Digital Remaster): Overture - Wiener Symphoniker、Willi Boskovsky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施特劳斯 轻歌剧「蝙蝠」序曲
(Die Fledermaus- Overture) 

        1872年,由梅耶克(Henri Meihac)与阿列维(Ludovic Halévy)根据德国剧作家贝内迪克斯(Julius Benedix)闹剧「监狱」改编的法语歌舞剧「年夜」风靡欧陆,维也纳剧院经理史坦纳(Maximilian Steiner)嗅出商机,果断买下剧本,并将哈夫纳(Karl Haffner)的德语译稿交由热内(Richard Genée)撰写歌剧脚本,而为整剧创作音乐的便是大名鼎鼎的“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 II 1825.10.25-1899.6.3)。
        整剧三幕,围绕一个精心策划的恶作剧展开--花心大萝卜艾森施坦因侮辱税务官员而被判入狱八天,却经不起好友法尔克的劝诱,意欲在奥洛夫斯基亲王的化装舞会上“猎艳”,为掩人耳目,他佯装去服刑,并与妻子罗莎琳德及女仆阿黛拉依依惜别,心里却暗自窃喜。丈夫走后不久,罗莎琳德的旧情人阿尔弗雷德及狱长弗兰克相继登门来访,有口难辩的“小三”被阴差阳错地当成“人犯”,带回监狱关押。富丽堂皇的亲王府邸,美女如云,名流汇集,化名“热纳德侯爵”的艾森施坦早已两眼放光,按耐不住,当主人向他介绍一位妖娆的维也纳名伶(女仆阿黛拉装扮)时,似曾相识的容貌令其情不自禁怀疑对方的真实身份,好在机智的“名伶”以一段优美的花腔「侯爵请听我说」(又名: 笑之歌)替自己解围,也让“侯爵”在宾客们的嘲笑声中悻悻作罢。很快,一位雍容华贵的匈牙利女伯爵(罗莎琳德乔装)以一首纯正的恰尔达什「家乡之声」成为舞会的焦点,不明真相的“侯爵”自以为觅到了合口的菜,却不料被早已识破自己身份的“女伯爵”先下手,一块怀表露出马脚并成自己不忠的证物。众人饮酒狂欢,危机暗暗潜藏。翌日,冷清的监狱霎时喧闹起来,阿黛拉兴冲冲地来找她昨晚结识的“查格林爵士”(狱长弗兰克乔装)兑现承诺,“蒙冤”入狱的阿尔弗雷德嚷嚷着要离开监狱,罗莎琳德则一纸诉状准备“休夫”,一夜逍遥后准备来吃牢饭的艾森施坦得知有人顶替自己,自知其中原委,这顶绿帽戴得既冤枉又无奈,醉醺醺的狱卒弗洛什将阿黛拉姐妹关进牢房。正当事情变得无法收场之际,法尔克带着舞会嘉宾们赶来,一番解释令众人哗然,原来他在去年舞会烂醉如泥后,曾被艾森施坦遗弃在大街上,醒来后发现装扮成蝙蝠模样的自己已成路人笑柄,眼前的一切,皆出自他对这位老友的报复。众人在欢笑声中散去,郁闷的艾森施坦则开始了自己的刑期!
        作为渲染气氛和铺垫场景的要素,音乐可谓整剧灵魂之所在,作曲家最擅长的圆舞曲更是令人难忘,一段段欢快而优雅的旋律串联起啼笑皆非的剧情,广受音乐会青睐的序曲乃萃取整剧音乐之精华篇章,亦庄亦谐中散发出浓浓的维也纳气质,曼妙舒缓中着实教人忘却烦恼,难怪该剧在其1874年4月5日维也纳首演后,立即风靡欧洲乃至全球,成为施特劳斯最受人喜爱的轻歌剧作品,时至今日,仍是维也纳国立歌剧院的新年必演剧目。
        2017年的曙光已现,就以这首洋溢着热情和喜悦的序曲揭开本年度“古水”推荐之序幕,祝愿所有的朋友快乐常伴,新年有“蝠”!

演奏: 维也纳交响乐团*** 
         (Wiener Symphoniker) 
指挥: 威利·博斯科夫斯基*** 
         (Willi Boskovsky 1909.6.16-1991.4.21)

评论
热度(44)

© gaoshanzhuy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