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ce Estrellita for voice & piano (or orchestra) - Nikolai Znaider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庞塞「小星星」
(Ponce: Estrellita) 

晚风轻褰襟裳,把我心儿带向远方;
思念黯付羽觞,难解腹中百转愁肠;
泪滴化成星光,抚我羁旅无尽忧伤;
惟愿长夜未央,不辞欢梦身回故乡...

        一首曲调忧郁而迷人的「小星星」,来自曼努埃尔·庞塞(Manuel Ponce 1882.12.8-1948.4.24)创作于1912年的歌曲。南美民歌中常见的浓烈爱情主题,在这里被淡淡的思乡情结所取代,而这份最真挚的情感,则来自于作曲家年轻时旅欧学习音乐之经历--多少个孤寂的夜晚,抬头仰望星空,不禁心生感慨,追逐理想而离家千里,浮生若梦更为欢几何?多年后,回到祖国任教的庞塞已是小有名气,却忘不了漂泊他乡的无数个不眠之夜,于是,往日的愁绪同眼前的际遇交织缠绵,酝酿成曲谱上的诗节,咏唱着悲与喜的交迭。
        将通俗的民间音乐元素,融入欧洲古典/浪漫派音乐的创作技法与曲式结构中,是庞塞音乐的最大特点,其体裁广泛,数量繁多的作品在让听者时时感受到鲜明拉美风格之同时,更为其赢得了“墨西哥近代音乐之父”的美誉。作为庞塞最为人熟知的曲目,「小星星」有各种器乐/乐队改编版,常听到的小提琴版则出自小提琴大师亚沙·海菲兹(Jascha Heifetz 1901.2.2-1987.12.10)之手,小提琴高亢明亮的音色与细腻婉约的情感表现力,完美还原出乐曲之美妙意境!

小提琴: 尼古拉·齐奈德*** 
            (Nikolaj Znaider) 
钢琴: 丹尼尔·格特勒** 
         (Daniel Gortler) 

评论
热度(35)

© gaoshanzhuy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