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oli - Ennio Morricone

存档灵魂:

HOMO SUM[1]


【法】苏利·普吕多姆


当我活着的时候,我就像在荒野中,
在梦里,咒诅着辛勤劳动的人们,
什么正事不干的懒惰的工人,
自我陶醉,不知工具于他何用。

受苦的我四周皆是不幸,一声哀叹  
从城市、从沙场传到我的耳际,
那是感到胸口击穿、跌倒在地的兵士,
睡在稻草上的孤儿和穷人发出的哀叹。

啊!谁平静地支起帐篷,在痛苦中  
享受着没有阳光的幸福,心满意足,
像个安然的梦欲者,无动于衷?

我不能:这哀叹缠着我,像是责难,
某种人道的东西穿透了我的灵魂肺腑,
我拥有博爱之一切忧患。


注[1] 拉丁文,意为“我是人”。


评论
热度(18)

© gaoshanzhuy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