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ados: Spanish Dance Op.37, No.5 - "Andaluza" -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Ataulfo Argenta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格拉纳多斯「安达卢西亚」
(Granados: Andaluza)

        陆续完成并汇编于1890年代的「西班牙舞曲集」(Danzas Españolas Op. 37),是西班牙民族乐派代表人物恩里克·格拉纳多斯(Enrique Granados 1867.7.27-1916.3.24)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该作最初是为钢琴而作的12首舞曲(四卷各三首),撷取了西班牙不同地域的民间音乐元素,在肖邦、舒曼等浪漫派大师的作曲技法上,融入鮮明而独具特色的音效与色彩,把一个动荡时代下的彷徨不安和对往昔繁华的感伤怀恋潜藏在热情而富诗意的乐句之下,教人喜悦中感触到一份隐隐的哀伤。
        第五曲「安达卢西亚」,整套作品中流传最广也是器乐移植版本最多的一首,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的安达卢西亚民间舞蹈节奏,被作曲家赋予了小调的迷人魅力,地中海阳光下裙袂飞扬的明快热烈同玉砌雕栏的黯淡消逝构成了一幅对比强烈的历史画面,随着兰馨幽递的习习晚风,渐渐隐没于浪漫主义的暮色黄昏中......
        1916年3月24日,结束美国之行的格拉纳多斯,还沉浸在新歌剧「戈雅之画」纽约首演成功的喜悦中,其所乘的邮轮在穿越英吉利海峡时,被德国潜艇的鱼雷击中,本已脱险的格拉纳多斯为搭救落水的妻子,再次跳入冰冷的海水中,结果两人双双遇难。今天恰值这位伟大的西班牙音乐家逝世百年,谨以这部家喻户晓作品之管弦乐版聊作纪念,指挥是同样英年早逝的西班牙指挥大师Ataúlfo Argenta。

演奏: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阿托尔弗·阿根塔***
          (Ataúlfo Argenta 1913.11.19-1958.1.20)

评论
热度(30)

© gaoshanzhuy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