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gro in C Minor (HWV 408) - Andrew Manze

古水:

*musica autentica* (本真之音) 之
亨德尔 「C小调小提琴奏鸣曲」之 快板
(Violin Sonata in C minor, HWV 408: Allegro)

        作为室内乐重要形式的奏鸣曲,起源自意大利,流行于巴洛克时期,繁盛于古典、浪漫时期。继三重(三声部)奏鸣曲之后,为单件旋律乐器和通奏低音所作的独奏奏鸣曲(solo sonata)便是之后盛行的器乐奏鸣曲之前身了,慢-快-慢-快的四乐章结构正是巴洛克奏鸣曲的典型结构,巴赫、斯卡拉蒂以及亨德尔等人均有此类体裁的创作。
        受当时意大利音乐影响颇深的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亨德尔(Georg Friedrich Händel 1685.2.23-1759.4.14)曾在其游学归来后创作了不少独奏奏鸣曲,涵盖了从小提琴、长笛到双簧管、直笛乃至维奥尔琴等多种旋律乐器。对于亨德尔奏鸣曲的整理出版,历经了作曲家在世时的1732年John Walsh版和百多年后由Friedrich Chrysander增补的1879年版直至今世不间断的拾遗补缺,其中创作年份明确且证实为作曲家本人所作的完整小提琴奏鸣曲共有六部,对应之HWV编号分别为"359a/361/364a/371/372/373"。出于对不同乐曲形式及各种乐器的考虑,不少巴洛克作曲家常会将他们早先的旋律主题甚至整个乐章改编成不同乐器的演奏版本(如巴赫就移植了大量键盘作品至其他旋律乐器另外成篇)。完成于1712年前后的「A小调奏鸣曲」(HWV 362),原是为直笛和羽管键琴所作,经过作曲家变调处理后,成为了一首小提琴奏鸣曲--HWV 408,推荐的这阕存世残篇改编自原作之末乐章,弦乐在高音上的引吭高歌与伴奏低音的遥相呼应呈现出了善于歌剧创作的亨德尔强烈的个人风格,让人联想到意大利歌剧中那些旋律优美且富于感染力的咏叹调,恰也印证了"任何器乐创作皆是对人声的模仿"这一提法!
        所选版本来自当今欧洲古乐界的两位领军人物Andrew Manze与Richard Egarr于Harmonia Mundi旗下的完美合作,三百年前的巴洛克古风扑面而来,余音绕耳不绝......

小提琴: 安德鲁·曼兹***
             (Andrew Manze)
大键琴: 理查德·艾加尔
***
             (Richard Egarr) 

评论
热度(53)

© gaoshanzhuy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