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os: II. Invierno porteno - Astor Piazzolla

古水:

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之 “冬”
(Estaciones Porteñas - Invierno Porteño)

        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好空气”,宜人的气候和保存完好的欧式建筑,令其享有“南美巴黎”之称。“阿根廷探戈之父”--阿斯托尔·皮亚佐拉(Astor Piazzolla 1921.3.11-1992.7.4)完成于60年代之「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便是他以音符对这座城市的意象描摹。
        起初,皮亚佐拉并未着意将“四季”选为创作主题,最先完成的“夏”(1965)亦只是萃取自其为戏剧场景而作的一段配乐,然对这座迷人而又神秘莫测城市无法割舍之情感,时时萦绕在作曲家脑海中,很快与其孜孜探寻的探戈音乐孕育出旋律与节奏的奇妙结晶。或是两百多年前的Vivaldi所未曾料想的,当亚平宁半岛的人们渴盼地中海凉风驱散内心燥热之时,南半球的冬季已悄然而至,没有木叶凋零,暗诉离情,却感一丝惆怅,几分温馨。弦乐与班多钮手风琴的缠绵,是皮亚佐拉漂泊岁月的乡愁,交织于钢琴的明快和弦,幻化为城市天际线的隐隐轮廓,在心中投下或清晰或斑驳的光影,乐曲尾声处那钢琴的脉脉含情,不禁教人听出了饱含生机的春之欢吟......
        从各自独立到集合成篇,这套初为器乐五重奏(小提琴/班多钮手风琴/钢琴/电音吉他/低音提琴)谱写的探戈作品,寄托了作曲家对一座城市的无限深情,以音乐向美好事物表达敬意之余,更向巴洛克前辈大师同时也是自己同胞的Antonio Vivaldi表达敬意。

演奏: 巴塞罗那自由剧院室内乐团**
        (Orquestra de Cambra Teatre Lliure)
指挥: 何塞普·庞斯**
        (Josep Pons)

评论
热度(31)

© gaoshanzhuy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