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de Op. 84: Polonaise-Minoire - Agustin Maruri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考尔「小夜曲」
第四乐章: 小波罗乃兹
(Serenade, Op. 84: IV. Polonaise-minoire)

        18世纪晚期至19世纪上半叶,古典吉他从制作工艺到演奏技法上都取得了重要进步,六弦形制和65cm弦长等沿用至今的标准相继被确定,在持琴、指法和音色、音量上的明显优势,亦让这种繁盛于伊比利亚半岛的乐器出现在越来越多的音乐作品中,并逐渐取代鲁特琴,成为当时乃至其后最主要的拨弦乐器。
        意大利人朱利亚尼(Mauro Giuliani)和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都是19世纪早期最有影响力的吉他推广者,除了弹得一手好吉他,两人又各自精通一样擦弦乐器(大提琴和小提琴),故而吉他/弦乐组合之器乐二重奏也成为那个时期风靡一时的乐曲样式,引得同侪竞相效仿。奥地利人莱昂哈德·冯·考尔(Leonhard von Call 1767.3.19-1815.2.19)精通曼陀林与吉他,为数不多的作品也是在其定居维也纳从事演奏教学后所作,除了用于教学实践,更多则是受一些贵族委约创作的娱兴曲,旋律自然流畅,技法相对简单,颇能迎合上层社会高雅消遣之趣味。推荐的这首「小夜曲」末乐章,吉他拨出三拍子的和弦,一向严肃低调的大提琴则唱出欢快的旋律,俨然一对默契的知音,分享着心底的闲适与喜悦。
        这张古典小厂EMEC发行于90年代的专辑,收录了四位19世纪早期作曲家的吉他与大提琴作品,除了Justus Johann Friedrich Dotzauer(1783-1860)和Wenzeslaus Thomas Matiegka(1773-1830)各自的一部“集成曲”外,冯·考尔的两部“小夜曲”及Friedrich Burgmüller(1806-1874)的一部“夜曲”均是全球首次录音,尤其值得一听!

大提琴: 迈克尔·凯文·琼斯**
           (Michael Kevin Jones)
古典吉他: 奥古斯丁·马鲁里**
               (Agustin Maruri)

评论
热度(35)

© gaoshanzhuy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