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s: Glassworks - Opening (Reworked by Christian Badzura) - Víkingur Ólafsson

古水:

        如同C. 德彪西拒绝接受“印象主义”这一提法一样,早年投身N. 布朗热门下研习巴赫、莫扎特等前辈大师音乐的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素以“古典主义者”自居,学界和评媒对于其“极简主义”之界定亦被这位比舒伯特整整晚出生140年的当代音乐人一笑置之。
        最为简单的音乐素材以某种形式不断重复,动机乃至旋律却只发生细微变化甚至保持不变,这是上世纪60年代发源于美国的极简主义音乐最重要的特征,亦是菲利普·格拉斯创作的核心理念,简约的外在形式下,可以蕴含最繁复的乐句发展与演进,从而嬗变出无穷的可能性以产生丰富的听觉效果,音乐可以没有起始,亦无终止,传统的调性切换和主题结构发展被无叙事性、无目的性乃至于无具象性的表现方式所取代。很多时候,听者或会觉得这类音乐太过抽象甚至无聊,建议不妨回望一下乐史上那些人尽皆知的作品,从最著名的巴洛克口水曲“D大调卡农”,到E. Satie那几首玄奥神秘的“吉诺佩蒂”,Ravel笔下旋律单一却音色旖旎的“波莱罗”,再到当代意大利作曲家Ludovico Einaudi的新古典作品,以及诸多好莱坞大片萦耳难忘的背景音乐,谓之“极简主义”之前世今生,想必应是言之有据吧。
        不断强调并且强化音乐的可听性及趣味性,当是极简主义从前卫的实验音乐走向能被大众接受的实用音乐过程中最为重要也最为实质的进化,所谓形式服务于内容,而这内容如何引起听者情绪共鸣及感官联想,则是极简主义音乐创作者们思考的永恒主题。
        这张专辑收录的多首练习曲,出自格拉斯在上世纪90年代及2010年后的创作,延续“重复+渐变”这一核心理念之同时,不无作曲家对于自身的突破与超越,几个稍早序号之乐思亦被用在了2002年影片「时时刻刻」(The Hours)之配乐中。推荐钢琴与弦四演绎的开篇,相较于纯键盘版,更添一份紧张感及音乐表情之多样性。来自冰岛的新锐钢琴家Víkingur Ólafsson以他细腻而敏锐的触键,把他脑海中的极简意境转化为异乎寻常的听觉感受,引领听者开启一场螺旋式的时空之旅。
 
钢琴: 维京格·奥勒夫松**
        (Víkingur Ólafsson)
弦乐: 西吉弦乐四重奏团
**
        (Siggi String Quartet)

评论
热度(44)

© gaoshanzhuying / Powered by LOFTER